Main

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

全民退保(二)

其實當我知道政府有意推出這個老年金計劃,心裡已經寒一寒,表面上是幫助65歲的長者,但細心想想就知道是慢慢步入福利社會的陷阱,如果是有手有腳,不用問政府拿錢,政府現在要做不是推什麼年老計劃,雖然這都需要研究改革現有的生果金,長津計劃,但如果醫療方面做好些,減少生病機會,自然幫政府減省開支,很多年青一代現在很少注重自己健康,到他們年紀大將為醫療系統增加負擔,再者很多香港市民都知道這老年計畫是為65歲以上的新移民舖路,因為本土香港人或者有香港核心價值的人就算年老只要有手有腳都會嘗試不靠政府,只有那些樣樣東西都問政府幫忙的人才需要。

這計劃如推出影響非常深遠,我覺得多勞多得是正確而非多勞者去照顧沒能力的人,政府推出老年金計劃,就應該連強積金計劃一起檢討,這不單影響將來的退休人士,更影響供款人的來來生活,試問如個個都好食懶飛,那有人去每月供款養年老的人?到時只有增加政府的負擔,我覺得政府之前推出階級稅制是好的,工資高付多稅,這些付多些稅的人,政府可為他們進行優惠,例如未來經濟好時,可減稅或醫療福利,如果政府思想永遠用有能力的人去幫忙沒能力的,這會深化不同階層的矛盾,強積金要改革會受到很多阻撓。

每天150個的新移民應該減少到75個或者更少,這對香港不同系統造成嚴重的衝擊,如新移民要享受老年計劃,除了在港住滿7年,還要有稅局證明他們曾繳稅10年或去到某個水平,不能完全沒有資產審查,例如李生那麼富有,應該不用這些,政府資料不多,應該有效率地分配而不少濫用,想辦法拿著數,現在香港政改面臨大問題,不希望這些爭議影響香港市民日後的生活,希望政府官員或學者推出計劃不應只從自己利益方面想,要全面些。

我有個建議就是老年金計劃無論是香港永久居民或者新移民都要遵從一些要求,就是在65歲前要有一定稅收記錄,還要資產審查,最好是子女供養父母,沒有子女的長者因應資產,稅收,健康生活狀況才決定發放一定數量的津貼,這計劃都要與時並進,但最好就是政府不單單靠地產金融,多行業發展製造更多機會,不然香港很快變成社福天堂,人民的地獄,是大家都不想見到的

其實身為一個有責任的政府不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全面做研究,每年那麼多學者,我不相信集思廣益,不能想到比較好的方法去解決問題,現在總覺得他們用政改為藉口,天天為了普選爭辯,說真,就算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如何?但市民都是捱餓,就好似連基本生活都成問題,怎說宏大理想夢想呢?當然我認為有人攪事不想政府做好民生工作,這些問題不解決只會愈來愈嚴重,眼見人口,退休,醫療,教育,就業都息息相關,人口老化問題增加醫療負擔和退休生活,強積金,老年金應該將其合併或者做研究,但一定受到很多基金行業反對,教育影響就業,繼而影響生產力,在職貧窮可能造成跨代貧窮。

不說我們社會的問題,要解決問題首先要知道原因,再想方法,想配套,支出大過收入這簡單道理政府沒可能不知道,只是易知難行,他們一方面要照顧新移民大軍壓境,二方要照顧新移民的親戚來香港,這是很恐怖的事,如他們大多是努力工作的人,多多益善,雖然我不想說他們的不是,但親身經歷說我知道,沒多少個新移民是好東西,好東西的不會來香港,來香港都是在內地生活不到,要靠政府幫助,香港是一個文化混集的地方,當然也不能拒絕任何地方的移民,只要他們學習香港核心價值,是能幫助香港。但事實不是這樣,就另我們更加擔心,這群人增加香港不同系統的負擔,醫療,教育,福利,香港地少人多,內地地方大屋大,為何來香港呢?大多內地移民都是借香港做移民美國的中途站。

說真,香港要大攪福利沒有增加經濟效應做大個餅,如財爺說沒多年,香港債務問題很快超出gdp....要解決問題首先要改善經濟,先經濟後福利是解決問題的核心方向,單靠派錢增加稅收是不足夠,香港政府要努力。。

沒有留言: